今天Anne 學乖了。
老師規定地理學習單要介紹三個國家,Anne 寫作業的時候,特別挑選國旗比較好畫的國家來介紹。
這倒也不失為一個辦法。在能力範圍內,讓自己輕鬆一點。

今天的麻煩換成了數學學習單。
從五年級開始,每天都有一張數學學習單,通常有五道題目。
老師希望他們循序漸進,加強數學能力,又不希望孩子負擔太大,所以每天五題,讓他們慢慢習慣。
這些題目通常會有一點點超出課本程度。
今天Anne 就有一點被難倒了,因為這是課本內容的延伸,可是老師還沒教到這麼深。
只好慢慢解說給她聽。百分率的題目,我用未知數X或Y的方式來解題。
最後她可以理解了。

我寫聯絡簿跟老師說,這類的題目Anne 有困難,請老師補充一些同類型例題跟講解。
我解釋我是用未知數來教,但是因為我不清楚老師採用什麼解題方式教孩子,怕兩邊教法不一樣會使孩子更困惑、混淆,所以麻煩老師。
我私下在想,Anne 是前三名的學生,如果她有困難,其他孩子應該也有困擾。
(後來證實果然如此)

為什麼老師要這樣每天出題目給孩子?
主要是因為什麼教改啦、九年一貫啦,倉卒上路,很多課程沒有好好規劃,國小到國中會有一條銜接不上的溝。
有些數學的重要基礎內容根本就漏掉,沒有編進去課本。
後來的方式就是採用補救教學,在小六升國一的暑假,安排幾個星期的課程。
老師為了怕孩子到時候太累太辛苦,慢慢的補充一些教材,讓他們先熟悉,到時候就不會感覺難度往上跳太多。
就連國語,老師也盡量讓孩子背一些古文或詩詞。

唉,這一代的孩子簡直就是教改的白老鼠。
教改是改了再說,哪裡有洞補哪裡,倒楣的是孩子跟家長。
如果家長沒有時間或沒有能力指導孩子的作業,孩子就只好放牛吃草。
家裡越能提供資源的孩子越佔便宜,弱勢孩子越弱勢。
幸好還有一些用心的老師在盡量補救這個情況。

這幾天瞄到商業週刊的封面故事:80對800的戰爭
用在每個學童的教育經費,南韓有855美元;台灣只有82美元。
教育很重要,可是眼看目前的教育真是亂七八糟。
難怪很多家長為了孩子要移民國外。
不移民的我們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