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有兩場約會。
中午跟朋友吃飯、在starbucks喝咖啡聊天。一年沒見面了,好不容易她又回國來度假、陪家人,當然我也一定要跟她見面相聚。
晚上跟前公司的同事一起聚餐。在中山北路的湘廚,因為是算人頭,菜可以隨意點,大家吃得飽飽的,然後在夜裡一起散步到雙連捷運站搭捷運回家。
我們幾個離職人員也被找回來一起吃飯,感覺上好像大家還在一起並肩作戰的氣氛。似乎大家並不曾分開。
不過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愉快輕鬆。畢竟我是已經離職,過著我自己選擇與安排的生活。
而還在原來工作崗位的人,其實工作壓力很大,常常被時間和進度追著跑,不斷加班,幾乎都已經快到承受的極限。

我想我比較幸運,我前後兩次的上班經驗都比較愉快一點,都有遇到不錯的主管,都有學到不少東西。
第一次離職,回家帶小孩十年。
第二次離職,回家當SOHO族,成為接稿件的文字工作者。
當然也是我對金錢跟職位、升遷看得比較淡,所以對我而言,離開工作回家也比較不造成什麼問題或障礙。

一直有朋友說我帶小孩帶得不錯。
是的,我的孩子乖巧懂事,功課通常在前三名。
但是我想其實有一大部分是孩子先天氣質的關係。
當然,我也相信,自己帶跟給別人帶應該效果不一樣。
但是,也說不定,我的小孩給別人帶並沒有多大差別?
這個我永遠也沒辦法知道答案。

也一直有朋友羨幕我可以自己帶小孩,她們想回家陪孩子成長,卻有很多現實因素必須考慮。就這樣,她們只能眼看著孩子的童年一天又一天過去,有一種無能為力、無奈的感覺。

很多孩子不喜歡媽媽上班,媽媽心存愧疚,常常帶著補償心理滿足孩子許多要求。
結果,反而讓孩子很黏人、容易鬧脾氣,因為知道媽媽會讓步。

還有孩子在媽媽要出門前鬧彆扭,想盡辦法阻止媽媽出門。
有孩子說:我要叫警察把馬麻的公司抓起來,馬麻就不用上班了。
或者是:我要把馬麻的公司丟到垃圾桶!

有時候,我跟朋友開玩笑:以妳的個性和耐心,回家不到一個月,妳跟小孩都會希望妳還是上班的好。
她說:也對,我應該會抓狂、罵小孩。這也是我猶豫到現在的原因之一。

但是,我相信有得必有失,有失必有得。
當初我辭職回家,還沒有電腦、網路跟部落格,每天只能在家裡跟小孩在一起,老公上班、同事上班、家人在南部,我的講話對象只有一個小baby。
那時候覺得很恐怖。
我夢見我做在一輛公車上,不知道它要開往哪裡去。
幸好至少每個月一次,晚上老公看小孩,我可以出去自己吃大餐、喝咖啡、看書,覺得充電充飽了,再回來過一個月。

我跟朋友說:十年,在工作上是很大的斷層耶!
幸好還持續在看書,偶爾接接稿子,盡量讓自己跟得上。
不過看看當年同期的同事就知道,好多人的職位、薪水,早已經遠遠超在我前面。

這是另一個我跟朋友強調的重點:十年,我起碼少賺五百萬元以上耶!
每個月薪水、主管加給、年終獎金,還沒算加薪哩,十年下來絕對在五百萬元以上。就這樣放棄。
如果要離職,金錢這個部分要先考慮清楚。

這是很難衡量的。
放棄了主管職位和薪水,回家陪孩子成長,究竟該如何計算得失?
如果讓我重新選擇一次,我不知道我的選擇是否還會一樣?
但是,我已經選擇了,那就正視我的選擇,繼續走下去。
我知道我現在還算過得不錯。那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