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又有升旗典禮,今天又頒獎,Anne帶回一張「防災宣導」作文比賽第二名的獎狀。
不過她沒有很滿意,她說:本來同學猜我會第一名的。
第一名的是班上一位男同學,他跟Anne對彼此都有點「好感」。比賽以後,他本來跟Anne說:那這次比賽的第一名給妳好了。
我說:開玩笑,比賽又沒有請你們當評審,哪能讓你們自己分配名次啊?
我覺得小孩子不要一直拿第一名比較好,應該有一些挫折、一些小小的失敗,這樣才能培養出挫折容忍度,會懂得「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」,會學習謙虛,也才不會自視太高。

剛開學不久,我去參加學校日,當時隔壁班剛買了幾套「白話史記」,Anne的導師張老師把那些書借來給Anne跟一些同學看。
隔壁班老師問我說:你們家Anne到底怎麼教的,文采多好啊!
我說:我沒有教,我只有丟書給她看。
隔壁班老師說:我們班的小孩,丟書給他們看,他們就是不看。
每個小孩特質不同啊,有的人興趣不在這方面啊。
而且我覺得,現在對我來說,孩子還是易子而教比較好。
對自己的孩子,同樣一道題目,講兩遍大概還好,講到第三遍已經要不耐煩了,如果還不懂,就已經要火大起來了。
張老師笑起來,說她的兒子也不太要聽她的話。她的兒子就在隔壁班。
張老師說:現在我們班的孩子,早上早自習的時候,只要看到我兒子從窗外走過去,就會說:『老師要來了,安靜!』因為我兒子不要跟我一起走,他都走在我前面。學生只要看到他,就知道我快出現了。

為了加強孩子的語文能力,老師們蠻用心的,採取了一些加強措施。
每學期規定至少要看五本課外書、寫閱讀心得。如果多看、多寫,有加分。
每天出一個成語,要抄在連絡簿上,並且寫造句。
成語有很多都沒有教過,所以孩子要查出它的意思,然後造句。
有些孩子跳過去沒寫。
後來老師規定,如果誰偷懶不寫,就要罰抄句子。看看班上誰的造句寫得最長的,就提供出來當抄寫的範本。
現在Anne的造句就是那個範本。她每天都寫得落落長,有同學跟她抗議說:妳就不能寫少一點喔?
不過,Anne也不是就能輕鬆過關。有時候老師會要求她說,哪裡再修改一下,或是想個更貼切的詞。
老師說:如果別人寫這樣,我就讓她通過;可是我覺得妳的程度應該可以寫得更好,所以我要對妳要求嚴格一點。
有時候老師規定作文要寫多少字以上,通常Anne會被要求字數更多一些。
我還蠻感謝老師的。她這算是額外再多花心思來指導孩子。

至於為什麼寫作文要規定字數呢?
好像從低年級開始,老師們就會規定作文至少要寫多少字。
例如說,一年級可能規定30字。六年級可能規定300字。
因為,如果不規定字數,學生的作文可能這樣寫:今天我們全家去海邊玩。
就這樣簡潔扼要。
如果規定至少30字,學生可能這樣寫:今天我們全家去海邊玩。爸爸說很好玩。媽媽說很好玩。弟弟說很好玩。下次我們還要玩。
總算有湊到字數。
真的有媽媽說,她家小孩是一面寫一面算字數,字數夠了就不再多寫了。
站在老師的立場,至少讓孩子多寫一點總是好嘛。有壓力才會有進步的可能。

今天除了拿作文獎狀,Anne還有一件「偉大事績」,就是體育課接殺了一個球。
Anne雖然作文還不錯,但是人總是很難十全十美,總會有些弱點嘛!
她的致命傷就是體育。雖然她的個子在班上的女生當中還算高,但是跑也跑不快、跳也跳不高,反應又慢,完全是我當年的翻版。
每次學期末有兩個獎,一個是月考(月考和平時考的成績),一個是學期總成績(各科平均,包含體育、美勞等等)。以上學期來說,她月考第一名,學期總平均卻第三名,就是因為被體育和美勞成績拉下來。
今天打樂樂棒球,(據說是一種軟軟的球)Anne居然用手接殺了一個男同學盧咩的球。
盧咩說:妳是怎樣?妳不會漏接喔?
Anne:我是差點漏接啊!
盧咩:妳乾脆漏接不就好了嗎?
Anne:不好意思,我是不會放水的,我的敵我觀念可是很清楚的!
盧咩:啊!我的球竟然被Anne接殺,這真是我的恥辱啊!
其他男同學紛紛說:以前我太小看Anne了!
我也是!
我也是!…….
好多男同學附和。
我以後再也不敢歧視Anne了!
我也是!
我也是!…….
好多男同學附和。
Anne說:沒想到體育白痴也有今天啊!
Anne覺得今天真是她揚眉吐氣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