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了中秋,氣候似乎逐漸轉變當中。早晚的氣溫都漸漸降低。
晚上不必吹冷氣了,只要吹吹電扇,而且吹到半夜還要抓薄被來蓋。
早上起床,頗有涼意,丹尼爾騎機車載Anne出門,兩人要套長袖衣服。
大約八點以後,太陽才會慢慢釋放威力。白天雖然熱,總也有點風。
果真是天涼好個秋,風吹起來舒舒服服的,有一種舒緩的悠閒。
本來我一直跟丹尼爾商量說,今天請假去兜風遊玩。
但是上星期有了白白請一天假在家晃蕩的經驗,這次他說又有颱風要來.,不請了,忙正事。
奇怪啊,今年颱風好像特別多,而且都帶來一堆雨水。害我的遊玩計畫泡湯。
今天..….今天天氣多好啊!
我只能看著藍天白雲,吹著那帶著一絲颱風味的風,嗚嗚嗚~~
中午吃完碗粿,我決定去逛書店找資料,順便走一走,散散步。
吹著涼涼的秋風散步,就覺得實在很舒服很浪漫很詩意很棒,好像人生這樣就是最大的享受了。
當然免不了我順便買支豬血糕邊走邊吃。有點恣意享受的任性跟快樂感。
嗯,會想起很多秋天的往事,許多跟秋天有關的點點滴滴,忽然都冒出來。
尤其是年輕時候的事。
例如說,高中的時候,常常清晨在愛河邊走去學校,或者黃昏放學時走去搭車。風吹過來又吹過去,過膝的黑裙飄著打在腿上。
書包好重。可是我還是看課外書。寫一堆東西。
腦袋很自由,裝了很多憧憬與幻想。
那時候都覺得,只要聯考過去就好了,那麼多未來隨我高興怎麼用。
例如說,某年十月,我上台北來當大學新鮮人。
那時候因為我們的大一男生要去成功嶺接受暑訓,所以我們十月才開學。大二以上的舊生都是九月開學。
那時候是十月初,我們一堆菜鳥對什麼事都很新鮮,而且第一次離家住宿舍,常常晚上跑出來坐在圖書館前的階梯上看星星、乘涼、聊天。
那時候木柵還算荒涼偏僻地區,人煙稀少。我們住在這安安靜靜的山城,晚上燈火稀疏,夜空很清朗,星星很明亮。
當然還跑去看雙十節的煙火,好擠,可是煙火真的好燦爛好漂亮。讓人覺得就算青春那樣燦爛一下就消失也是非常淒美浪漫值得的。
秋天,宿舍聯誼、愛情故事、趴趴走,等等等等,點點點。
太多事情在秋天發生。
每年開學都是秋天,慢慢從菜鳥變成老鳥。
大三還是大四的時候,有一位女同學,說她每天從泰山通車到木柵太花時間,決定搬來學校附近,好多一點時間念書。
她很快樂地租了一個房間,(住台北的人很難申請到宿舍,遠地學生優先)還去學校附近雜貨店裡買一個小臉盆,在裡面放一些日用品,高高興興帶回房間去。
她從來沒有離家在外過日子,這下終於如願以償了!
沒多久她跟我說她不習慣,她常常想家,三不五時還是跑回家去睡。
她說,秋天有一種氣氛,令她惆悵,令她想起很多事,
想家、想起過往的小小愛情、想起某個暗戀的人…….
給她這麼一說,往後,我也常常可以感覺到秋天那種惆悵的氣氛,好像秋天就是充滿回憶與想念……
秋天,在秋天想東想西,好像我在秋天老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