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Anne才在趕最後一樣功課,那是因為她這兩天都睡到七晚八晚才起床、老在看卡通、看課外書,還有每用眼15分鐘要做眼球運動,時間就這樣耗掉了。
本來我規定她只能看某些節目,除了這些節目她可以自由觀看以外,她開電視之前都會先問我。
但是假日就不同了,身為老爸的人自己就在看電視,小孩當然跟著看。有時也搶著看不同頻道。
基本上我不太看電視,如果照我的意思,最好連第四台都不要,甚至乾脆不買電視也很好。
每天丹尼爾都要聽聽新聞,唉,每個小時都重複播放一些阿里不達的亂七八糟新聞、看起來像新聞的廣告、八卦…….實在沒啥好看。
人家都說現在的記者素質太差。對啊。現在什麼阿貓阿狗都在當記者,問一堆白痴問題。
不過人生那麼短暫,現在小孩大了,規定小孩的事實在不要太嚴格,所以就隨便她去,不寫功課是她自己的事,我也不催她。
我還跟她說,不寫功課也沒關係,我可以在連絡簿上跟老師說是家長同意的。
她說:媽,妳這樣沒盡到家長督促的責任耶!
啥!?妳督促自己就好了啊!
我覺得小孩主要是小時候要建立良好習慣跟常規,打好了基礎,長大就不必太費力了。
那功課有兩張A4的紙,上面畫好格子,要孩子分別寫出自己從小到現在的每年大事。
丹尼爾說,小時候的事,小孩哪會知道?她哪會知道自己剛生下那年她有什麼情況?
這就是家長要盡到告知責任的時候,要把小孩童年的故事娓娓道來,說給孩子聽,讓她對自己的童年有記憶、有印象。
但是我哪記得這麼多呢?三歲?四歲?每一年的分界好像模模糊糊的,好像差不多咧?
「媽,我幾歲會走路?」
「那我幾歲會說話?」
這種事我怎會記得咧?一歲以前又好像每個月都有不同的展,可是我已經忘光光。
在Anne兩三歲以前,丹尼爾看到別人家小孩,可以分辨出那小孩大概幾個月大或幾歲。
等Anne再大一點,我們再看到那種小小孩,已經完全無法判斷。因為已經失去對照基準,再也記不起來多大的小孩有怎樣的動作發展。
以前有拍一堆Anne的照片啦,傳統4×6 那種,N本相簿現在都塞在箱子裡,丹尼爾一直說要掃成數位檔,不過那也實在是浩大的工程,到現在Anne的照片還是躺在箱子裡。
那時候又沒有現在這樣方便的部落格,所以我也沒寫啥成長記事或媽媽手記之類的東西,一切就堆放在腦袋深處某個角落,從此想不起來。
好啦,稍微回想一些代表性大事吧!
主要由身為老爸的人口述。
Anne從醫院回家的第一瓶牛奶、第一片尿布,都是丹尼爾親手包辦。
Anne問:那老媽做什麼呢?
丹尼爾答:她在坐月子休息。
(聽起來真遙遠。好像幾百年前的事)
Anne剛出生就有很多頭髮,還往上豎,好像一把火。嗯,那頭髮還有自然捲。
Anne:我還真奇怪。
Anne三歲左右,我們全家跟另兩個家庭去美國蒙大拿州的冰河公園和黃石公園玩。三個家庭租一台VAN到處跑。
當時由蒙大拿州駐台辦事處的美麗負責人規畫行程、陪我們去玩、解說,還由她老公一路為我們開VAN。
其實這位美麗負責人每年至少要回蒙大拿州述職兩次以上,各景點早都已都去過N次,他們夫婦純粹是陪我們兩個家庭玩,並且帶我們去一般旅行團不見得會去、但是精采的景點。甚至她還安排我們去她朋友家遊玩,那朋友家後院出去不遠有湖、朋友自己有遊艇,載我們遊湖。
但是這一切Anne通通不記得,只記得在一棟住宿的小木屋外面草地上餵松鼠,松鼠還親她的手。
(花大錢帶小小孩出遊的結果。)
還有什麼?
喔,Anne上幼稚園那年,有一天早上跟她說,要請假三天去武陵農場(還是清境農場?)玩,她哭了半小時,說她不要請假去玩,她要去幼稚園玩。
那年還帶Anne去加拿大落磯山玩,大約10天還是兩星期,自己租車到處跑。丹尼爾在那裡想中國菜跟想家(拜託,老婆女兒都在身邊耶!),Anne每天在念:「現在應該在上體能課。」「現在應該午休剛起來。」「我們到底還有幾天回台北?」
嗯,有時回想一下往事的確蠻有趣的。
後來呢?後來?後來我在弄稿子,Anne寫了什麼我並不知道,反正她好像密密麻麻寫了一大堆,又畫了圖,我也不知道畫了什麼東西,因為是丹尼爾在連絡簿上簽名的。
我只知道全家都耗到十二點多才睡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