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燕表妹是小學老師,明天起要參加學校研習數天,然後就開學了。在這暑假的最後一天逍遙日,我們搭火車去鶯歌逛逛。
上一次跟燕兒去鶯歌是幾年前,當時還帶著Anne,主要是為了Anne的暑假作業,所以我們一起搭火車、去陶瓷博物館參觀,還去老街。

今天輪到燕兒帶著她的女兒萱,五歲半的小女生,抱著一隻毛兔子玩偶。
今年燕兒帶萱去了好多地方玩,巴里島、宜蘭、福山植物園、棲蘭、福壽山農場等等。當然有時候小娃兒對大人的活動不感興趣,媽媽只好遷就小娃兒,必須犧牲某些活動項目。這是必須的,但是多少也有點無奈。
我想起當年帶小孩的歲月。的確要放棄一些聚會與活動,因為沒有親戚可以託小孩,我必須隨身攜帶,可是那也要考慮到是否適合孩子、她會不會無聊或坐不住、會不會時間太久太累、她的作息時間等等。例如我就沒辦法去PUB,雖然我還蠻喜歡去聽聽音樂、喝點調酒、觀察其他人。
就算真的帶孩子出門,也要考慮諸多因素,例如小孩走沒兩步路就腳痠、不耐煩東逛西逛看些她沒興趣的東西、大人講話她也一定要講話以突顯她的存在、東問西問一大堆怪問題等等。
今天看著萱的一舉一動,突然很懷念Anne小時候的情景、懷念那小小的可愛的Anne,可是好像對Anne的五、六歳已經記憶模糊,有點悵然,有點希望重溫一下那滋味,接著又忽然慶幸我已經脫離那有點甜蜜有點無奈有點不自由的日子---------

搭火車到了鶯歌,從建國路的出口出來,左轉,往前經過菜市場,走到第一個紅綠燈,左邊是郵局,右邊可看到大大的招牌「阿婆壽司」。
這是今天的主題、重點。
小攤位是外帶區,當場吃壽司要到地下室去。一大盤綜合壽司包括蛋皮壽司、海苔壽司、豆皮壽司,45元。單單一盤蛋皮壽司或海苔壽司,30元。
我們叫了一大盤綜合壽司、兩碗茶碗蒸和味噌湯,總共115元,三人吃好飽。
我最怕吃到硬硬乾乾的壽司,但是這家沒有這樣的問題,份量多、便宜又好吃。
茶碗蒸很滑嫩。
味噌湯的豆腐大塊又有口感,還不惜血本灑了蔥花。(現在蔥那麼貴,很多店都用其他代替品耶!)
店裡人手好多。問了營業時間:早上五點到晚上九點。乖乖,營業時間還真長呀,恐怕要輪班吧!
聽說還有一家肉圓、一家蚵仔麵線很好吃,但是我們已經有點吃不下了。而且,燕兒同事說的是「鶯歌肉圓」、「在交叉路口」,我們卻只找到一家「彰鶯肉圓」,不知到底是怎樣。但是先吃一個再說。
其實我和燕兒習慣吃的肉圓是蒸的,因為高雄肉圓是這樣的口味。
這邊是炸的,但是筍乾很好吃,皮也軟軟的又有嚼勁,不是那種硬梆梆像在咬皮革或吃牛肉乾的感覺。

美食主題告一段落,往陶瓷老街出發。
給萱來了一個「馬賽克DIY」活動,只要199元,可以在一個小圓盤上面自己黏貼馬賽克圖案,然後帶回家。
星期二的店裡沒有人潮,整個二樓爲我們三人開冷氣,我們一面陪小孩一面聊天,只差兩杯飲料就成為下午茶的場面了。
火車經過時,屋子裡轟隆轟隆響,還微微震動。配上紅磚牆面上的兩扇圓窗,一種古早歲月正悠遠的感覺。
萱摩摩蹭蹭貼了一小時,保麗龍膠黏了滿手,滴了一桌面,還好店家先見之明鋪了塑膠桌巾。
萱宣布她已經貼好,不想再繼續了。燕兒說還那麼多空白,沒貼滿很可惜,因為馬賽克的錢都含在199元裡了。
可是萱不耐煩再貼,燕兒也不想動手去干涉萱的原創作,那就這樣了。

在陶瓷老街逛來逛去,燕兒想買盤子,可是自己拎太重了,作罷。
進一家店裡去,給萱做果凍蠟燭,一個100元。萱挑了一些些貝殼及小東西放進去,本來她還想要海星,可是海星要加錢,一個10元。結果送了她一個海星。她決定:既然不能再加海星,那其他的都沒啥關係,所以這樣就好了。
燕兒還是覺得萱放的東西太少了,很薄一層,不太划算。但是還是隨她去,不要多干涉。
接著燕兒要買湯匙,萱說她喜歡某圖案。給她買一個,她說還要別的。
燕兒:妳已經有盤子和蠟燭了,現在輪到買我的東西,不能什麼都是妳要的。
萱沿路哼哼唧唧,「都不買給我-------」「上次我想買那種大大的泡泡槍,可是妳說只能買小的-------」
燕兒問:「妳要不要吃泡泡冰?」
「好。要。」
「那,已經給你吃泡泡冰了,不可以再吵了。」
萱點頭。小嘴巴已經忙著吃冰了,哪還有空吵呢?
我跟燕兒說:「可是,妳買湯匙給她只要20元,泡泡冰要30元ㄋㄟ!」
「喔!」
有時候,親子間的互動還真是有趣、奧妙、複雜呀!
不過,人在作決定的時候真的是變幻莫測。
本來我們想要吃點東西、歇歇腳,打算吃一盤冰,可以挑三種料、挑盤子,吃完以後盤子送妳帶回家,50元一盤。
我看來看去,大碗公才能裝得多,可是圖案醜斃。小盤子比較好看一點點,可是好小一個,大概裝了料就裝不下冰了吧?
我:「這樣感覺太貴,又小盤,盤子又沒有很雅致。」
那就再看看。
誰知,因為其他店還要走很遠,燕兒決定就近去喝個下午茶,結果我們花了150元。
50元太貴,於是花了150元,這邏輯還真是-------

好啦,吃也吃了,喝也喝了,再去阿婆壽司買幾盒帶回家當晚餐(嘿嘿,一切從簡。),快樂回家。
哎唷,其實也好累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