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一年過的真快,現在都已經是農曆七月,今年已經過完一半以上了。
農曆七月的大事,除了七夕,就是中元節與普渡。
為了在普渡期間搶市場,許多大賣場改為24小時營業,並且推出普渡商品大特價,果然也人潮洶湧。
我也參加了一場普渡,祈求全家平安。
普渡進行當中,灑白米、灑錢、灑食物,我們趕快撿了一些,據說可以消災保平安。然後我們帶著這些東西與供奉菩薩的供品回家,彷彿心中踏實些,繼續過日子。
以前哪會管這些民俗節日啊?只有要放假的節日,才跟我們有關係。春節會放假而且可以拿紅包,民族掃墓節放假,端午節放假而且有粽子吃,中秋節放假而且有月餅和柚子吃,耶誕節又叫行憲紀念日,要互相寄卡片。
長大以後,春節漸漸地沒有紅包可以拿,端午節未必能在家吃媽媽包的粽子,中秋節不一定會全家團圓,尤其是遠方的遊子必須有假、搶得到返鄉車票或機票。
結婚以後,年夜飯不可能在娘家吃,沒有紅包拿還要給紅包,端午節與中秋節也未必能回娘家。
就這樣一年又一年,不知什麼時候起,漸漸開始要自己張羅過節事宜了。
漸漸地,逢年過節會拜拜了。感謝地基主的守護。
有時候,心情上不是很安寧,或是有事煩擾,就帶點水果去廟裡走走,向諸佛菩薩請安,祈求平安與智慧,讓我有能力處理所有必須面對的事。
有時候,一進行天宮,就感到一種感動與心安。
如果正逢誦經,更是有一種莊嚴的氣氛。
香煙繚繞,一波又一波的人潮來來去去,拿出自己所準備的一些心意,然後拜著、唸著、跪著、求著------
人人臉上的表情各不相同,但是多半愁苦而虔誠。看著那麼多人在祈求,人世間的辛酸苦難何其多啊!
有那麼多的事情超乎了人的能力,只好來求,求平安健康、求發財、求智慧、求功名、求婚姻-------
我體會過那種心情,有些事,真的只能盡人事、聽天命。在那種徬徨不安的時候,在那種無處使力的時候,我就來講一講心中的結,求智慧、求耐力、求韌性。
只是,光求,不盡力去做,也是枉然啊!
就是求個心安,然後彷彿有了再出發、再奮鬥的力量與希望,再接再厲去面對難題。
有時候我也看聖經,一樣會很感動。
有時候覺得自己軟弱無力,我也會禱告,祈求智慧和力量,讓我知道如何做出好決定,讓我知道如何跨出下一步,讓我知道如何面對我的人生。
基督教的朋友跟我說,真神只有一個,不能去崇拜偶像,不能去拿香與拜拜。
我知道他們有他們的信仰與原則。
可是我覺得,宗教主要是要人向善,要給人平安與平靜的心靈,為什麼基督教一定要我只能選邊站?
我覺得他們不衝突,我覺得他們都給我力量、都給我感動、都讓我有安心的感覺與心靈的平和、平靜。
我希望他們都能陪伴我走人生的路程
安心最重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