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剛開完大綱會議,今天可以先放自己一天小假,輕鬆一下。
老公出差,女兒忙著補眠、寫作業、看書、看卡通,沒啥要我操心的。
於是,我K了兩本偵探小說。啊,過癮呀!看偵探小說最棒的就是可以一口氣看完,沒有人、沒有瑣事來打擾!
不過我實在不明白人為什麼喜歡看偵探小說,是生活太平靜所以需要一點刺激呢?還是當中的人性太值得玩味?還是那鬥智推理的過程太有趣?
雖然我喜歡看偵探小說,可是我搞不清楚為什麼。
而且小說中通常都有命案、有屍體,有時候真會嚇得半死,可是還是愛看。
記得小時候我們喜歡看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。我比較喜歡羅蘋,因為他的身分千變萬化,我每次都要猜他化身為哪個人。福爾摩斯就比較呆板了。
那時候都看東方出版社的版本。高雄買書不像台北方便,買來買去都無法買全整套。我們當時非常嚮往台北,覺得如果住台北就可以直接去東方出版社買了。
雖然看得津津有味,可是要單獨上廁所或獨自上二樓時就麻煩了,總在心裡擔心,不知會不會一開燈就看到一具屍體。怕黑、怕看到什麼,常被罵神經兮兮。
可是還是要看,看完再怕。
後來,開始看阿嘉莎˙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。再後來就開始看她的偵探小說全集。可是在圖書館借書,實在不知道她到底總共幾集,某幾集也始終借不到。
不過這回我喜歡那個偵探白羅了,一個凡事講求對稱、條理、邏輯的矮個子小男人。
不知道我為什麼忽然會喜歡這種規規矩矩、一絲不苟的人。
人實在太難捉摸了,尤其是一個喜歡新鮮的女人。
再後來就比較雜了,東看西看。尤其臉譜出版社不斷推出各系列的
偵探小說。
同樣一本小說也可能各出版社都有譯本。不過,譯筆好不好實在差很多。編排方式也會影響喜好。寫作風格不合口味的小說,讀起來也很無趣。
越來越挑剔。
到目前為止,最喜歡是派翠西亞˙康薇爾的女法醫系列。
現在輪到女兒Anne看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了。她之前本來是看漫畫和卡通的「名偵探柯南」。
現在Anne不喜歡東方出版社的版本,因為「有注音、字很少。」有些出版社的版本,厚厚一本,故事內容比較完整,也沒有注音,Anne喜歡這種。
還有,她不喜歡羅蘋,她喜歡福爾摩斯。大概是處女座的個性,使她不喜歡不確定性的東西,她喜歡規規矩矩。
生命一代一代繁衍下去,有些不變、有些改變,有意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