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去開大綱會議,中午和A吃個飯,下午去出版公司資料室找資料。
雖然氣象預報說珊瑚颱風往南部去,但是台北卻是有風有雨。
背著一大堆書去雜誌部門,留給美術總監參考,心想這下輕鬆了,不必背著一堆書來來去去。去資料室查閱後,卻又背了三十多本雜誌回家閱讀參考。
果真賺錢不容易啊!
沒想到我與這家出版公司竟有這麼深的緣分。當年大學畢業就在這裡工作,然後換了部門,從雜誌調到出版部,再從主編職位離職,回家帶小孩。這當中,不管接稿子、後來去教科書公司上班、再回家接稿子,都跟原公司脫離不了關係,也總是會碰上老同事或曾在這家公司任職的前後期人員。
出版圈真的蠻小的,所以現在我深深感到:要好好盡本分,稿件品質如何,其實別人是會打分數的。如果自己不認真,其實是斷了自己的路。
不知道在什麼時候,自己以前的成績,可能會冒出來影響到以後的生涯路,也許是一帆風順,也許是窒礙難行,就看當初是否努力。
中午跟A聊天,與她分享一些心得與看法,從她當主管的角度來看稿件及一些事情的運作,果然有另一番體會,眼界要更開闊、考慮的層面要更廣、思慮要更周密、分析與決策都要慎重與理性。
這當中,也分享了當年一位總編輯常愛掛在嘴上的話:「沒有人是不可或缺的。」「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。」
當年,這位總編輯總是愛訓話,也常常說:「在公司裡,沒有人是不可或缺的,包括我在內。任何人的職位隨時都有可能被取代,就算沒有你,世界照樣運轉,太陽照樣從東方升上來。」
聽了這些話,員工心裡當然是不怎麼舒服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重要的嘛!誰喜歡自己隨時有可能被取代?
當然我也不喜歡這位總編輯和他的話。
可是,因為想到這些話,後來我決定回家自己帶小孩。
公司要招募員工很容易;可是我的小孩只有一個童年,我希望自己陪在她身邊,參與她成長的過程。
母親的角色無法輕易取代。那我當然要做這件比較重要的事。
後來我常常跟人轉述這些話,勸人不要只重視工作而忽略了其他事情。尤其是身為主管的人。
許多主管都太忙,除了看稿件,還要管理屬下、開會、處理行政事務等等,加班是家常便飯。甚至身體健康都出狀況。
我常常跟這些主管說,健康最重要,身體是要跟自己一輩子的。至於工作,「沒有人是不可或缺的,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」。
年紀漸長,我真的覺得:人是多麼渺小又微不足道啊!人是多麼脆弱的生命啊!
對自己的親人、朋友與自己而言,也許自己是非常重要的。但是對整個大環境、世界、宇宙而言,只不過是滄海一粟吧!
那還是對親人、朋友與自己好一點、多花些心思吧!工作雖然重要,卻不應該是生活的全部。
其實,如果看得開,連親人、朋友與自己,也都不過是因緣聚合而已,總會有離散,肉身也有毀壞的時候。而不管誰離開了這世界,世界照樣運轉,太陽照樣從東方升上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