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高雄的時候,本來想把稿子帶回去修改整理,老公還特地買了一個隨身碟給我。
結果,打開高雄家裡那台筆記型電腦,發現它沒有滑鼠,操作方式跟我的PC也不一樣,我光找開機按鈕就找了老半天,隨身碟也插不進去。
爸爸媽媽都不打電腦的,筆記型電腦是弟弟拿回來給老媽玩麻將遊戲用的,她只會玩麻將,其他功能她也不熟。
唉,本來還請弟弟要用EMAIL幫我傳稿件哩!
弟弟果真特別跑一趟來拿稿子,還帶了他的隨身碟來。
我說我不會用那台電腦,他只好指導一番。
隨身碟插不進去,原來是我根本就弄錯地方。他在正確位置插入我的隨身碟,不料那台筆記型電腦裡面是98系統,沒有驅動程式可以處理我的XP系統檔案。
啊啊,總之就是沒辦法處理稿件了。
有點對不起弟弟。我應該比他教的那些大學生還低能多多吧!不過他是有修養的人,雖然自己的姐姐是個電腦白痴,但是總不能出言不遜,而且還要努力幫姐姐處理疑難雜症。
兩年前,我說要買電腦寫稿子,他趁著來台北出差開會時,帶我去燦坤挑。其實都是他決定,因為我啥也不知道,只負責刷卡。然後他幫我把電腦扛回家、裝好、灌軟體、裝連接線、測試一番。反正能做的他都做了,然後才去赴約--他的老同學說要請他吃鼎泰豐,他順便把我跟Anne都帶去吃。
我一定前輩子有做好事,這輩子遇到很多大好人來幫我的忙。
我實在不太喜歡電腦呀!
我是跟電腦有斷層的一代。當年學校根本沒電腦課;辭職回家帶小孩時,電腦還不普及;近幾年「重出江湖」,電腦早已是必備的基礎技能。所以要努力追趕、學習。
可是我還是覺得網路世界很虛擬,我希望自己還是能跟它保持一點距離,這樣才能看得比較清楚、比較不受太大影響。
適當的距離可以使人看得更開闊、更清楚。
今天的報紙有一篇報導說,作家唐諾跟朱天心夫婦都不用電腦寫稿,還是「純手工」。
唐諾說,書寫是思考的一部分。當他謄稿時,等於是思緒的釐清。而且,不用電腦的話,帶著筆和墨水就可以到咖啡店寫稿。不用手機,也就沒人找得到。
這樣的確是一種比較不受科技干擾的生活方式。
同一篇報導還介紹了一些人士,不用手機、不掛網或不看電視,「主動對抗因科技引起的生活干擾」。
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,就有一套「簡單」哲學,她認為:「人只要有一隻碗、一雙筷子,也可以過活。」
她還主張把看電視的時間省下來,看更多書。因為看電視是被動接受訊息,看書才是主動的神經活動,主動認知才能形成記憶。
說的是呀!科技有它的方便與必要,可是我覺得,有些事情需要時間醞釀,有些事情需要慢慢來,享受當中的過程。
而且,萬一停電呢?萬一有一天回歸到很原始的環境呢?
所以,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太受科技牽制,簡簡單單過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