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ne的暑假作業當中,有一項是:在七月底以前寫一封信給老師。要親手寫在信紙上,貼上郵票寄出去。
通常,如果Anne有寫信、寫作文、寫讀書心得的之類的作業,我都會要她先在電腦上打草稿。
因為曾經有這樣的經驗:她寫了草稿以後,我跟她說哪裡不妥,需要修改,她塗改一大堆,找不到位置寫就勉強拉線到有空位的地方、畫箭頭,亂成一團。當我說OK,她又要重抄一遍。
在電腦上修改就快多了,又清爽,最後再抄寫一遍就好了。
除非有大問題,否則我不太去修改她的東西,我只負責抓錯字跟措辭不當的地方。她的年紀有她自己的思維和用語,我不想從大人或父母的立場去左右她。寫得好壞自有老師去評分,

Anne原先有幾種不同圖案的信紙,她挑好信紙以後,想要可以搭配的信封。我出門的時候,買回一些同色系的信封給她。她仔細抄完信、裝好、寫好信封,又要郵票。
今天郵票買回來了,Anne問:郵票要怎麼貼上去?
我順口說:沾沾口水貼上去-------哎呀!會舔到細菌!
老公說:用膠水貼上去呀!小孩,妳要動腦筋啊!妳沒有寄過信喔?
我說:拜託,現在的小孩哪裡會想到要寫信?有事打電話,不然寫email,誰還慢慢寫信?
喔,說的也是哦!
問老公:你上次寫信是什麼時候?
他想了老半天,還真是記不太起來耶!也許是大學時候了吧?現在只有偶爾寄寄賀年卡,跟一些工作上的DM----

以前我年輕的時候,既沒有手機,也沒有email,更沒有MSN跟SKYPE。在那種古早時代,寫信與收信也算是一種樂趣。
當年我上大學住宿舍時,宿舍裡沒有電話,只有收發室有一線電話,有電話就廣播叫人,那非常麻煩與耗時間。也沒有人想在眾目睽睽之下講情話。所以當然就要靠寫信傳情意、與朋友聯繫。
那時宿舍一天有兩次送信時間,大家都會去信箱那邊等。看著那麼多人在等家人寄錢或等男朋友的情書,那種心焦與期待,我想那是很難忘的回憶,也是現在不容易出現的景象了。
現在,寫個email發出去,不消幾分鐘,對方就收到了,不必再望穿秋水等郵差、不必擔心對方有沒有收到信------這是科技的便利,很難說它不好。
現在,要想收到一封手寫的信,已經不太容易。信箱裡最常見的,都是傳單、DM、繳費通知、帳單等等商業用途的東西。
可是,我覺得親手寫信有它令人懷念的感覺與滋味。

其實我還蠻喜歡親手寫信。
挑選喜歡的信紙、信封,買來喜歡的筆,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,一杯茶、滿室音樂,一筆一劃寫下自己的心情與感想,娓娓訴說、細細道來,我覺得那是一種享受,一種慢工出細活的用心。
有時附上一頁剪報、一張書籤、一張照片、一片楓葉、一朵壓花------那是一起分享的心意。
幸好我認識熊貓和Jane。熊貓會寄耶誕卡、親手寫信,還會挑可愛的信紙和信封。有時她附上一包路上收到的乳液試用品,有時附上一包髮雕試用品,也曾經附上一顆咖啡豆。收到這種小禮物,我常常會心一笑。
Jane也會寫信給我。她住在澳洲,有時信中附上無尾熊年曆,有時附上幾張設計特別的明信片。她貼的郵票也很可愛,不禁使我想起以前也常常喜歡蒐集各種郵票。
不過澳洲和台灣書信往返要一段時間,現在用email就快多了。而且,寫一封信好像要正襟危坐,整理思緒才能好好下筆,還要記得去投郵,寫幾句email就快多了。
本來因為她沒有灌中文系統,我還特別用我的破英文寫email,勉強達意。後來發現她的電腦可以讀中文,那就更讚了,我不必再想破頭寫英文了。以後應該是我寫中文、她寫英文吧!

以前古人「飛鴿傳書」,現在鴿子換成電腦了,將來不知會怎麼發展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