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Anne溜直排輪時摔倒了,幸好我事先交代她所有護具都要穿戴齊全,不可以因為怕熱或怕麻煩就馬虎,所以雖然有撞到頭,幸好還有頭盔保護。
不過,她還是說摔倒當時頭會痛,屁股撞到了,小腿也有些淤青。
趁機又教育一番:幸好有護具,現在更知道戴護具的重要囉!
Anne:「對啊,有頭盔保護頭還會痛,沒戴就更糟糕了。」
但是我還是有點擔心,正想說這兩天要注意有沒有嘔吐等腦震盪的症狀,誰知傍晚去接她時,她說眨眼睛時會痛。啊,這是怎樣?
嗯,眼睛有點紅腫,看來右眼又長針眼了。
說起長針眼,其實是叫「麥粒腫」,Anne小時候常常長這種膿皰。尤其Anne有過敏性結膜炎,天氣轉換就容易過敏發炎,癢的時候如果去揉眼睛,手上的髒東西一接觸,八成就長針眼。
每次去看醫生,都是拿眼藥水、眼藥膏回家點,拖一、兩個月。醫生說這是個人體質的關係,有些人點點藥水就好了,有些人就是比較不容易消。
Anne小時候有一次很嚴重,小兒科診所的醫師介紹我們去婦幼醫院找眼科主任,還寫一張紙條請主任多費心。那次因為麥粒腫一直不消,主任說只有把「麥粒」弄出來一途。
那次好慘,主任先把Anne的雙手包在大毛巾中,請我們抱住Anne的手,免得她掙扎會影響治療,然後主任伸手熟練的一翻,就把「麥粒」處理了,可是也流出好多血。小小的Anne哭得好慘,我也難過得不得了。
後來Anne再也不要去婦幼醫院,我們就換到萬芳醫院。幸好這位眼科主任也非常和藹可親,Anne都說他是「帥叔叔」。
可是帥叔叔照樣碰到Anne麥粒腫不消的情況,拖了兩個月,他最後還是說要取出「麥粒」。這次我們學乖了,跟他討論怎樣處理可以讓孩子好過一點。他說眼睛部位是不容易打麻醉針,不然就要考慮半身麻醉,孩子睡一覺就處理好了。
結果我們決定半身麻醉好了,省得大人小孩都受罪。所以Anne對「帥叔叔」還是有美好的印象。

這次我就近在附近診所看眼科醫生,夏令營老師說大家平常都在這裡看,於是就馬上去掛號。小姐說我們是20號,平均每個人大約看診5分鐘。意思是我們大約要等數十分鐘。我不想再跑一趟,乾脆在診所等。
後來我發現,醫生真的蠻親切、有耐心,他先問哪裡不舒服,一面仔細檢查一面問一些問題,然後請家屬也來看看病人的情況並解說、畫圖解,作一些必要的處理例如點眼藥水。
接下來家屬和病人到旁邊坐,有一位很專業、穿白袍的小姐會解說病因、症狀、用藥須知及相關注意事項。如果有問題也可以提出來請教她。
這位小姐給我們一張麥粒腫的解說單,一面告訴我們說,麥粒腫是由細菌引起,通常發生在抵抗力比較弱的時候,例如睡眠不足、過度疲勞、精神壓力大、生理期等體力比較差的時候。這時候如果用手去揉眼睛或是常待在戶外、處在不乾淨的環境,細菌就會趁機侵入眼皮形成膿皰,也就是麥粒腫。這段時間不可吃芒果、荔枝、辛辣或煎炒炸烤等食物、海產、鴨、蛋、牛肉等。接下來講了處理情況和病情可能發展過程、併發症可能有哪些等等。三天後如果沒有好,還要複診。
唉,最好是能夠好,現在孩子比較大了,抵抗力比小時候好,希望能就此平安無事。千萬別再舊事重演啦!
這家診所算是和病人有很好的雙向互動,沒有草草打發病人,難怪看診的人很多。掛號小姐說,只要掛了號,醫生就會看完所有病人,有時候會看到十一、二點。當場我就聽到有人打電話來掛號,小姐說大約十點半到十一點才會輪到,對方還是要掛號。
有的人則是打電話或現場掛號以後,先回家,算算時間再打電話來問看診到幾號了,等快輪到時再過來。
人吃五穀雜糧,沒有不生病的,但是如果能遇到好醫生,尊重病人,治療順利,那可是好福氣。
PS:
1.要拿藥之前,醫生交代量體重,小姐大聲報告:「50公斤!」
Anne:「嗚嗚,才過這幾天暑假,就胖了3公斤----」
小姐,麻煩妳下次喊小聲一點啦,Anne可是很介意哩!
2.麥粒腫不能吃蛋?老公剛處理好的鹹雞蛋就這樣跟Anne無緣了,Anne很懊惱。唉,媽媽我也不想看到這局面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