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午大約十二點半,早餐店的老闆娘打電話來:「姐姐啊,妳家女兒沒有人來接哦!」
(請注意,現在小學課本用「姐姐」,不是「姊姊」了唷!)
嘎?沒人接?那小孩人咧?
「在我們店裡看漫畫啊!」
鐵定是當姨丈的人又忘記要接Anne了,趕快打電話聯絡。下午兩點鐘她要上數學課,本來老闆表妹要負責接她的。
後來Anne說,她本來想先看看漫畫,晚一點再打電話給我的。誰知道阿姨就已經自動打來了。而且阿姨還問她要不要喝東西,給她一杯中杯可樂。
早餐店就在學校大門口正對面,過巷子就到了。(是的,學校大門口在巷子裡。)
因為地利之便,我們都在這裡混得很熟。
吃早餐不用講了,女兒一面吃一面看漫畫,我一面吃一面看壹周刊、報紙,或是跟人聊天。
有時候,我們混得晚一點,過了早上的忙碌高峰,老闆娘會拿出私房東西來分享,咖啡啦、綠豆湯啦、蔬菜湯、泡菜等等。
她,小小的個子,總是在忙,一年到頭大概就休春節那幾天。在店裡,也少有坐下來的閒暇。她自稱「台灣阿信」,刻苦耐勞。但是她總是殷勤打招呼,笑咪咪的。
有時候,不熟的人會私下問,店裡另外那個男生是不是阿信的弟弟?有些女生還會搭訕,阿信就推推小孩:「去叫爸爸!」
那也的確是她小孩的爸爸,只是因為他長得娃娃臉,看不出來他有三個孩子,老大今年都要上國中了。這個老闆被我們稱為「台灣阿勇」。
台灣阿勇與阿信每天忙早餐店,還要應付我們這些街坊鄰居,常常冒出一堆阿里不達的事情。
欸,我欠誰誰誰一百元,可是我碰不到她,託妳交給她喔!
西點班要用盤子,趕快借一些來吧!
這個鍋子等一下某某會來拿。我要出門了,沒法子等她。
我中午不在家,我們兒子要寄放在妳這裡。
幫我問問哪一家可以幫人帶小孩、多少錢。
妳知道這附近誰有房子要出租嗎?
我們里辦公室要辦活動,店裡幫我們貼貼海報吧!
我要收家教學生,店裡借我貼一張條子。
我說,妳可以當資訊交流站了,乾脆在店裡闢一個看板區,使用者付費。
她說,大家好鄰居,收錢不好意思啦!
有的孩子每天來「拿」早餐及飲料,沒見他給錢。原來是說好了,採記帳方式,家長每隔一陣子來付一次錢。
其實我也常常暫時欠錢,以前如果有事來不及趕回來接Anne,就打電話給阿信:「請妳在Anne放學時告訴她,先在妳那裡等我。看她要吃什麼,請妳先給她,我回來再付。」
她就一面做生意,一面注意校門口的動靜。
以前還有一次,Anne沒帶午餐,就隔著校門口大喊,阿信趕快弄一份午餐給她。
有的孩子也是這樣,隔著校門口大喊要飲料或某某東西,阿信就弄一弄送過去。
我們也曾經找中午時間在這裡開聯誼餐會,每個媽媽帶一道菜,或直接把材料拿來這裡煮,大人小孩一起吃。那次有麻油雞、韓式海鮮煎餅、沙拉、水果…….只記得很豐盛又吃好飽…..
有一次,阿信還訂了好多香腸,當作送大家的春節禮物。
阿信給我的感覺,完全就是那種傳統「柑仔店」的古老人情味,既淳樸,又溫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