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Anne在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,說她想參加學校的武術隊。
原因呢?「因為我想看看表演的後台長什麼樣子。」
凡是學校有運動會或什麼慶祝活動,武術隊都必然會上台表演,就連中秋節晚會、耶誕晚會都不例外。
Anne就很想參一腳。
武術隊的教練是學校的訓導主任(現在調任總務主任),她不但會武術,也會標準舞、彈胡琴等等,非常多才多藝。
她教武術是義務性的,每天早上從基隆開車來學校,從七點二十分開始,教半個小時的武術。
本來武術隊主要收中高年級的學生,但是既然小朋友有興趣,當然也收。
尤其武術隊很缺女生,主任說,最好能帶起女生學武術的風氣。
我們只需要交一千元,說以後如果全勤可以退費。Anne練了三年,就只交過這次費用。
有好一段時間,武術隊只有Anne一個女生。她個兒又高,表演時總排在隊伍前面,很能滿足她的表演欲。
就這樣起了帶頭作用,女隊員漸漸多一些了。



Anne和同學


每學期剛開學,就有好多人加入,然後又日漸減少。
一開始新奇好玩;日子久了,每天要早起、要暖身、蹲馬步,能堅持撐下去的孩子不多。
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有教武術,所以一旦有武術比賽,參加的學校也有限。
參賽項目又再分團體賽、個人賽,又分中低年級、高年級、國中,又分拳、棍、刀、劍…….
分一分之後,每個項目的參賽者就更少了。
我們學校就常得前三名。
有時某個獎項的參賽者就只有本校幾個學生。
有家長就說,想拿獎,最好練冷門項目,競爭者少。
Anne也得過初級棍第三名。六個人參賽,兩個初學者墊底,一個比Anne熟練的學姊掉棍被扣分,Anne就成了第三名。
Anne還拿過一次銀牌。
現在Anne已經不練了,主要是因為每天通車上學很難準時到校,導師又要求先抄聯絡簿再下來練,所剩練習時間不多。
我心裡對Anne也有點愧疚:搬了家,離學校比較遠,又不能每天早早帶她到校。
據說現在武術隊的成員已日漸稀少,畢竟這需要很大的毅力。
為了鼓勵大家,主任總會在學期末辦武術同樂會,Anne還是打算去同樂一番。
武術隊的練習、表演、比賽,都是記憶中難忘的一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