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爲了趕稿子,閱讀了不少英文的參考資料,還要一直查字典,覺得腦袋快要打結。
據說,一個人一輩子能用多少錢是註定好的,如果你早早就花光了你這輩子該用的錢,可能接下來就要過窮日子。
又據說,人也要珍惜自己的福氣,要知福惜福,不然揮霍完了福氣之後,日子可不好過。
好吧,人一輩子該看多少英文是不是也註定好了?那我大概學生時代沒有乖乖多讀點英文。既然如此,我還是趁現在早早看完這輩子的「配額」好了,免得七老八十了才戴著老花眼鏡查英文。
我還聽過清潔歐巴桑說,趁年輕把這輩子該勞動的活兒做一做,省得年紀一把了還拖著不靈活的身子骨做東做西。
OKOK,我還是趁現在認真寫稿子,看看將來能不能享享清福,無事一身輕到處去玩。
但是腦袋糾結成亂七八糟一團,我乾脆出門去金石堂書店看看文具、看看書,輕鬆一下。
張曼娟有一本新書,叫做「不說話,只作伴」。
人跟人之間,有時候為了不要冷場,會拼命找話講。可是話講得多不一定能促進彼此之間的了解,有時候講一些場面話、言不及義的話、應酬話,實在沒什麼意思。
還不如就安安靜靜,只作伴,不說話。也許這樣反而更能感受到一些言語所不能傳達的東西與默契。
我常常覺得,有時候,當朋友有心事或遇到難題、挫折,也許她並不需要妳講太多安慰的話,或是一些「勵志小語」,也許她就只要妳陪在她身邊,知道不管情況有多糟,都還有人陪伴、有人支持,那就夠了。
不必勸老半天、不必訓話、不必出意見、不必跟著罵東罵西,就只是陪伴。
關於我的網誌,目前我也抱持這種心態。
我不想刻意去「廣結善緣」或是去各處留言以宣傳我的存在。
如果以咖啡店來說,有些人的咖啡店高朋滿座,人聲鼎沸,非常熱鬧。有些人的咖啡店有自己的主題與風格,吸引同好。這都很讚。
可是我覺得,人多了,難免招呼不周全。似乎多妳不嫌多、少妳無所謂,那我就不來湊熱鬧了。
我個人喜歡彼此有誠意、互相看重。
朋友貴心意、貴交流,不在多。雖然來人不多,可是感覺大家很真心誠意,就夠了。不必五湖四海通通想交陪。
我自己的網誌呢,純粹就是一方小小天地。朋友來了,坐一會兒,看看今天有啥玩意兒,也許聊幾句,也許自由自在溜達溜達。
不一定要回應。
有些東西看一看就過去了,有些感想三言兩語講不清楚,有些事情點滴在心頭可是不見得想講。都很OK。
最怕的是那種「到此一遊」型的回應。講兩句不關痛癢的話,其實主要重點是要人家也「禮尚往來」去她那邊走動走動。
哎,有「人氣」很好,可是也沒那麼重要啦,不然自己點個兩百下不就好了嗎?
自在隨意就好,其他不必太計較。
果然腦袋裡有太多雜七雜八的東西在亂跳,還是去散散步好了。
人需要常常清理環境,騰出空間,才能容納更多新東西,包括家裡、包括腦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