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法釀造醬油的老甕缸。
彷彿許多歷史風華都收藏在缸裡醃製著回憶,泛著思古幽情。


我們這種隨興所至的行動派,常常是一動起念頭就馬上東跑西晃,這次逛到西螺,也是在高速公路上一時心血來潮的結果。
既然來到了這個醬油大本營,是不是應該要買個醬油才算「到此一遊」啊?
好吧,這就是問題所在了:要買哪一家的醬油啊?

我的腦袋隱隱約約在對我傳送簡訊:商業周刊介紹過一位用古法釀造醬油的達人…
可惜這些簡訊是以摩斯密碼的神祕節奏在運作,我的功力還沒有到這麼高深的解密境界,怎麼樣也想不起來到底是哪一家醬油…

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,每次我看到一些感興趣的情報,都憑恃著「反正上網搜尋就馬上可以查到了」的心態,沒有好好做筆記。
每次都在車上的臨時行程中扼腕:「我哪知道會來到這裡啊?…我哪知道要先查起來放啊….」

幸好,在地人就是活情報,絕對要好好善用這寶貴的資源。
經過我們一番明察暗訪,西螺在地達人透露說:「哪一家醬油好啊…哎呀,這是看個人喜好啦…我不好隨便講,講了這個沒講那個會得罪人啦…」
忽然,西螺在地達人左右四下張望,確定週遭100公尺內沒有旁人竊聽,他壓低了音量說:「那個陳源和不錯…沒有放什麼化學添加物…不是隨便亂做的…」

喔喔,我們像間諜得知了寶貴的重要機密,如獲至寶,趕緊問明了去路,馬上去找「陳源和醬油」。
(果然緣分很奇妙,後來證實這家「陳源和醬油」正是商業周刊所報導的醬油達人。大概是冥冥中的註定吧~)


招牌內斂低調,沒有大張旗鼓,丹尼爾在路口拼命往四面八方看:「說是會有招牌…在哪裡啊…」
「就在那裡!!」
看起來就只像是一般的透天厝住家而已,看不到什麼很招搖的廣告或立牌,感覺上就只是到小鎮拜訪友人那樣的平易近人。


很簡單樸實清爽的內部陳設,瓶瓶罐罐整齊陳列在架上,旁邊整齊堆疊著一些紙箱,裝著貨。
每一瓶站在架上的醬油都是學問,有蔭油、清油、醬油膏等,各有特色。
我們這些門外漢哪裡懂什麼門道啊?我們平時只有一知半解而已啊…
看著一排排各式產品,我們還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。
老闆娘簡單的介紹:這瓶是有機黑豆釀造的;這瓶通常是給身體健康狀況比較特殊、代謝功能不佳的患者使用;這瓶是一般小吃攤大量使用的普通等級…

我們買了三瓶不同的醬油,卻又開始擔心回高雄的行車途中會不小心碰破。
不用擔心!老闆娘的任務就是要讓客人安心的。
只見她拿出一綑紅塑膠繩,開始打點這三瓶醬油。


老闆娘駕輕就熟,三兩下就把這三瓶醬油料理妥當。


超完美包裝法,瓶身經過固定,看起來「一體成型」,不至於互相碰撞,只要伸出兩三根指頭就可以輕輕鬆鬆從上方拎起來。
這是一招令人讚嘆佩服的「古法」,記得以前我小時候在雜貨店還會看到這樣的綑紮方式,現在已經很少見了。

老闆娘說:「我兒子學了兩年都還沒有學起來呢!我就跟他說:你這樣會讓客人很不方便咧,要讓客人好拎又不會破啊…」
從簡單的動作和話語當中,可以感受到老闆娘為客人設想的用心。

一聊起有機產品,老闆娘有非常多的心得和私房故事可以娓娓道來。
可以感受到她是一位很熱心的人,吃苦耐勞、手腳俐落、樂於助人與付出、忙進忙出、總是願意幫忙別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,事情只要交到她手上就可以放心。


一兩根手指頭伸進去,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把它拎起來。
後來我拆繩的時候也是輕而易舉,完全沒有打死結或是不好拆的狀況。可見這一手綑紮法實在是精巧的技術。
想想看,就算把三瓶醬油都裝在塑膠袋中,也沒有這麼好拎呢!

陳源和醬油有一百多年歷史,已經傳到第四代了。
採用手工古法黑豆釀造,堅持不添加防腐劑,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絕不賣給顧客。
近年更開始走有機路線,希望讓客人吃得健康。
小規模的生產方式,嚴格控制品質,店裡通常沒有太多存貨。
我很佩服他們這樣的精神和堅持。



我正在看店裡架上一罐罐的自製豆腐乳時,剛好電話鈴鈴鈴響起來,老闆娘接聽之後朝裡面喚人出來聽電話。

就在 Anne 拎著這「三瓶當一瓶」的醬油串(請看她拎的手勢多輕鬆)、我們正準備離開時,老闆娘順手翻開桌上一本新書與我分享,說是有相關的採訪報導。
我和老闆娘當場又翻看起來,Anne 和丹尼爾只好在旁邊繼續等候。女人聊起天來可是落落長啊~
報導中有一張老闆在甕缸前的大照片,咦,這不就是正在桌前講電話的那個人嗎?
啊~~本尊,老闆本尊就在這裡啊~

Anne 對於被採訪報導的人物有一種偶像崇拜心理,一聽到「本尊」,馬上興奮不已,展露出粉絲追星的狂熱,定睛仔細一睹「本尊」的丰采。


蹭、蹭、蹭,蹭到「本尊」身邊去合照。
陳老闆露出靦腆的表情,倒也非常配合。
看起來老闆就是個老實的「古意人」,感覺上就是那種腳踏實地、默默打拼、埋頭苦幹的勤奮典型。
說實在,除了聽到他講電話以外,還真沒聽到他跟我們講什麼話,連跟我們打招呼都是使用肢體語言。

2010 年,換成與小老闆合照。
【2010夏˙雲林縣西螺鎮】陳源和醬油˙繫繩好功夫



很幸運有機會可以參觀醬油廠。

跟隨老闆娘穿行在狹窄彎曲小巷中前往醬油廠時,感覺就像小時候的鄉鎮路邊風情,悠緩的氣息伴隨著晴天的開朗,讓人心情大好,有一種要去探險尋奇的刺激。
進入路邊一扇門,先經過了製麴室。此刻沒有在培養麴菌,算是我們沒有眼福。
再經過後門,終於有機會和甕缸相見。


在廣場上,看到了這些甕缸。
有些正在太陽的熱力下進行日光浴,有些正在日頭的蔭影中吹拂著冬天的風。
經歷了風吹日曬,吸收了日月精華,甕缸中正悄悄醞釀著變身的戲碼,黑豆正在裡面發酵呢!


紅磚牆搭配著老甕缸,好像時間停駐了,我們似乎仍在古老的時空當中穿梭。
這些甕缸都有著歲月的痕跡,其中最新的是民國七十幾年的產物。也就是說,即使最年輕的甕缸也已經二十多歲了。
有些破損的裂痕就自己修補動手一番;有些蓋子毀損了,已經無處可尋覓,只好換成不鏽鋼製品。
雖說不銹鋼照樣能發揮功能,但是陶缸的色澤質感才有那種 FU 啊…
這也是時代演進中的無可奈何吧!


這一缸缸的寶貝,都是心血的結晶。
自然界的季節、時間和天候,會沉澱出最佳的滋味。


我回家後查資料看看網路上對於陳源和醬油的介紹:

陳源和採用的傳統黑豆蔭油製作過程極為繁瑣樸實,首先需以人工將黑豆蒸熟冷卻於透氣竹盤,不斷翻動,保持通風。然後加入菌種製麴,於適當溫濕度中培育,再鹽封於黑色甕缸中,經過至少120天以上陽光曝曬滋潤,長時間完整發酵。萃取壓榨後,不添加任何色素,呈現出釀造醬油的純天然原始風貌。

陳源和醬油廠產出醬油除了不添加防腐劑外,還特地選用有機黑豆釀造,經過日曝 120 天後黑豆自然發酵,開缸後香氣傳四溢,萃取壓榨成汁,過程中不加任何色素。

陳源和醬油近年轉向有機市場,採具認證的有機黑豆,希望製作出會健康呼吸的醬油。因為走有機市場通路,品質要求嚴格,只使用天然調味料,小規模量產得嚴格控管品質,並與目前市場區隔。



我一面和老闆娘聊天,小巷中的狗見到來人不停的汪汪叫,表情很有趣,主人對於我們要拍他的狗感到很高興。
小鎮中的人情味真濃厚。


老闆正忙著煮豆豉。
整個空間中充滿了豆子的氣味,他們就長年沉浸在這氣氛中,釀造出源源不絕的成果。
一旁還有個標準高度的籃球架,是當年他們兒子打球用的。
可以想像以往當父母在忙著釀造程序,孩子在旁打球的情景。
就像老闆娘所說的,當年忙碌不停,孩子們往往要一切自理,倒也是給孩子的一種獨立訓練。


我很感謝這趟西螺之行有機緣拜訪陳源和醬油廠,除了帶走醬油,也再三回味著老闆娘的理念和話語,收穫甚多。
除了賺錢,還有很多價值、理想是需要珍惜與身體力行的。


老闆娘說,除了本店,他們的醬油行銷通路只走「里仁」,在全省各地的「里仁」都可以買到他們的產品。

陳源和醬油廠
雲林縣西螺鎮大同路96號
電話:(05)586-339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