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旦早晨大約八點鐘左右,陽光灑落在西螺的延平老街上,安靜而清新。
藍天下的小鎮,立著古老風味的建築,散發出一種與世無爭的悠然,生活的步調輕輕緩緩慢慢。


往年的跨年夜都會出門到山上兜風、聽收音機倒數;近幾年則會出門看煙火。
今年本來丹尼爾打算殺到台東太麻里看日出,後來看看天候不佳,也就作罷。
大環境的紛擾動盪,反而讓我覺得心境上漸漸返璞歸真,趨於簡單平凡中的家常。
這次跨年夜沒有出門湊熱鬧,在家裡看電視上的各地煙火,收到好些朋友從現場傳來的簡訊。
這樣隔著些距離感受年味,也許更能看得廣、看得遠。


元旦早上五點多,先來杯咖啡與麵包,然後上路南下,前往高雄。
高速公路上奔馳著其他早起的車輛,但是尚未有高流量車潮。
每逢連續假期開車出門,總是要來一場「猜猜看」,想辦法與其他用路人錯開時間,閃避塞車時段。
太陽漸漸露臉,光芒照耀在身上增添幾分暖意,就當這是另一種形式的「看日出」吧!

一路還算順暢,看看時間尚早,丹尼爾忽然想要到西螺去吃碗粿。
才早上七點多,這麼早,不知道店家開門沒有?
說走就走,先到西螺再說。
我們總是這樣隨興所至的行動派。



簡單樸實的路邊小屋,是西螺有名的琴連碗粿。
雖然有陽光,風卻不小,溫度也低得有點令人發抖,趕快躲進小屋內。
裡面已經有客人在圍桌享用熱食了。
一問之下,店裡從早上六點多就開始營業了。
果真是南部風格的晨起與勤奮啊。


四神湯飄散出裊裊的白色蒸氣,趕快喝一些暖暖胃。


豬血湯。


白嫩嫩的碗粿,淋上自製的沾醬。
西螺米所做出的碗粿,口感綿密,裡面有香菇、瘦肉、白煮蛋等餡料。
和平常吃慣的碗粿比起來,的確是別有風味。
平時的價格是一個25元。
最近幾星期因為慶祝開張 8 周年,每逢星期一到星期五,一個 15 元。
來得早不如來得巧,我們剛好趕上這 15 元特價期,真是賺到了。

據老闆陳董說,這沾醬是獨家配方,用熬煮數小時的米漿再加上豆腐乳所製成。


我們買了兩個碗粿外帶。
這是還在碗裡的碗粿,正準備打點行囊隨我們離去。


碗粿倒扣到紙盒裡,可以看出上面的許多餡料。
右上角是一撮又香又好吃的油蔥。


吃完之後,我們參觀店旁的古早農村造景,展示著許多早期的農具、眠床、菜櫥等文物,陳董還非常熱心的解說。

「陳董」的稱呼,來自於以前做事業時期的頭銜,後來他收了事業來做碗粿,決定要讓客人吃得安心、吃得健康。
他說他的碗粿不放防腐劑或化學製品,用料也講究。
碗粿每日現做。因為水分蒸發的關係,所以不同時間吃會有不同的口感。若是早上做好的碗粿,放到中午時分是最好吃的。
他不做宅配、當天沒有賣完的碗粿絕不放到隔天賣,就是為了讓客人吃到新鮮好吃的碗粿。
店裡每天的營業時間大約十二小時,算是很長。
陳董說除非大節日或有事,否則很少關店休息。
陳董說:「我們做這服務業,不可以讓客人來了撲空。很多客人是從全省各地來吃碗粿,我們希望能讓客人如願品嚐。」

陳董分享了一個看法:吃東西或買東西,最好找口碑好、認真做的店,規模不要太大,因為模規太大比較不容易掌控品質。

一年中的第一頓小吃,就由這樣秉持服務理念的在地平民化美味小吃相伴。
喜歡這樣的小店,有自己的想法,有自己的做法,只要去做,就能影響別人,就能造成一些不同。
改變,就是這樣從小處開始發生。

希望我的這一年,也能夠在平實與堅持中前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