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 amber 娘娘惠賜兩票。
電影是 12 月 19 日晚場開始上映,很幸運能在特映會先睹為快。

電影結束的時候,才發現已經過了兩個半小時。
但是我在看的時候並沒有覺得沉悶或是節奏慢,我很沉浸在那個時代氛圍中,也很喜歡戲中戲的唱腔和身段。

亮燈以後,後座有年輕的小女生聲音:「還是那個年輕梅蘭芳好看,黎明老了啦…」
我跟 Anne 偷笑。怎麼大家都有同感,覺得那個年輕梅蘭芳精采呀~
我是覺得黎明表現平平而已。覺得他不太適合這個角色,氣質與韻味不夠。
我反倒對戲中梅蘭芳太太的內心世界感到很好奇,可惜這不是電影重點,著墨不多。
我覺得,「人心」是非常有意思的,所有悲歡離合、愛憎好惡都由「心」出發。

戲還蠻不錯,值得一看,可以感受出是花了心思的,也算講究。
但也還是有一些不盡理想的地方。不過我想事情本來也沒有能讓所有人滿意的十全十美。
我覺得劇本不是很理想,某些劇情的鋪陳、心情的轉折與細節交代得不是很清楚。


看完這部片子,我思索著「堅持」與「割捨」。

感覺電影中的梅蘭芳是很內斂、很壓抑的。
宣傳海報上說:「他的一切,來自這份孤單。」
我認為,每個人在世上,通常是孤單的,哪怕親朋好友再怎麼關愛自己,在許多時刻,心事或傷痛就只能自己扛,事情沒有別人能替。
所以「孤單」這件事情倒並不可怕,人也必須學習去面對。
而如果要站上自己的舞台,追求更完美的境界與表現、達成個人的夢想與目標,需要不斷的堅持,也需要割捨很多事物。
不斷的自我要求與精進,不斷的積蓄能量等待場子,等待上台時那一瞬間的精采爆發。


可能是年紀漸大,最近看電影戲劇老是有個感觸──「時代的悲劇」。
不管是「海角七號」、「寶島一村」,或是「梅蘭芳」,我總覺得老一輩的人都背負著沉重的無形重擔,整個大環境的變遷與動盪、思想觀念的束縛,甚至是國家民族意識的認同。一個選擇往往影響著日後的命運與路途。

話說回來,現在我們這個時代又何嘗不是一個動盪的世局呢?
也許有些東西不要只爭一時,拉長了眼光放大格局來看待,找到宏觀的角度與立場,才能有更穩固的根基與未來。



Anne 說,有些話都聽不懂意思,只好看英文字幕,就懂了。
那些早年北京的遣詞用語、戲中人際互動間的盤算和心理的微妙之處,有些地方我尚且要琢磨衡量一番,國三的她也不見得都能掌握與體會。
不過我覺得這些都沒關係,許多事情都是長久累積的,只要有心得、有想法、有收穫,一切都是基礎,久了就聚沙成塔了。
這些都是生命篇章的經緯線,所有的線都是彼此交織、互相有關聯的,雖然無法預知將來會編織出什麼樣的圖案來,但我相信都會是亮眼的成品。

要把水深火熱、下星期要模擬考的國三生帶出來看電影,當然我也考慮過,也問過 Anne 。
我是覺得整個人的內涵素養比考試成績重要。
但是在這個社會與升學制度中,孩子也必須面對承擔一些世俗的眼光與要求;所以這些課外的戲劇觀賞與課外閱讀部分,還是要經過她的考慮。
如果她對要觀賞的電影有興趣,也願意承擔考試的分數或額外花工夫去補足準備,那就在某個程度內挑選佳作觀賞。

我也很慶幸,她在課堂上遇到一位很優秀的表演藝術課老師,給了她許多身教與思想觀念,激盪出許多火花,我想那也將會是讓 Anne 受益無窮的。


Anne 問我說:為什麼電影老是喜歡結束在一個看起來還沒有結束的地方?
我回答說,這樣才會意猶未盡,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和無限的可能。

我想,現實世界的運轉也不會舉牌打出一個「劇終」,然後就停頓在一個點。
也許有人離去,有人新來乍到,然而天地萬物總是生生不息,代代傳續。
日月星辰、自然界都在運行中,都在 ing 的狀態,「待續」、「延續」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