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這個圓與雕刻的圖案。

水來青舍當中,許多跨越時空而來的骨董與文物都和諧的共聚一堂。
原本分別來自於各朝代、各地方,是怎樣的因緣聚合而讓大家有機會在這裡巧遇,說起來無非就是無形中的一縷線「緣分」。
走過滄海滄田、走過物換星移,走過四季年月,悠悠光陰在它們身上留下歷史的記號。
手工細細雕鑿的心血,優美的線條與設計,讓我為這些而讚嘆與驚豔。
我想,每一樣物件都有它的身世與故事。
雖然我沒有辦法一一去了解,但是光是欣賞也就覺得有著滿滿的感動。


這是上方那個圓的另外一面。


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。

我喜歡這些溫潤光澤而透著歲月痕跡的木板,還有上面那些看來簡單卻講究造型的圖形;還有書法的運筆和美感,以及當中所蘊含的深意。


◎木與字

古樸的木頭上,簡單的題字,言簡意賅。







是文字也是圖像的藝術。


◎老宅之美

紋飾圖案、手工雕刻、飄洋過海而來的老宅、重組接合的技術與藝術,都是智慧與努力的結晶。












有些雕刻已經受損,非常可惜。


◎燭臺




目前看起來似乎是燭臺,很特別。


◎琳瑯滿目的各式寶貝

各類寶貝太多了,其實也只拍到一小部分。
每個沉默不語的寶貝,應該都有自己的精采一生。
若真要研究起來,可能還必須了解它的時代背景與風俗習慣、當地風土民情、當時潮流等,可也是一門大功課。










據女主人的說法,這上頭採用的是絹布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應該是明朝的。
可惜當中女主人很忙,講到一半就必須去招呼他人。
蠻可惜的,就像才剛打開一本精采的書,匆匆瞥了一眼又給闔上。






◎造型不同的椅子

看著這麼多造型各異的椅子,很想每一張都坐坐看哩!














◎慢食蔬果餐

這邊沒有菜單,主要供應當季的時蔬套餐,包含十道菜,一人 500 元。
新鮮的蔬果與食物,大部分都是自己栽種或動手做,盡量少油少鹽少糖,而且會常常更換食材和烹調方式,盡量品嘗食物的原始天然滋味。
雖然說是素食,但是與一般想像中不太相同,並不太會特別感受到沒有肉或是在吃素。
女主人還會來桌邊問說「吃得慣嗎?」算是頗用心。


我們才剛到不久,就奉上茶來。
這些杯盤等食器都是這樣的質樸卻又優雅。
我捧起茶來慢慢喝的時候,那溫暖的感覺讓我的心情也跟著緩緩沉澱。


筷子是經過處理的竹筷,並不是免洗筷。


沙拉。
包括有南瓜等蔬果,淋上百香果醬汁,碗底還可以看見百香果的籽。


好好吃的有機豆腐。
上面是納豆,右邊綠葉上有一小球芥末。
我沒有沾芥末,豆腐的原味就很出色了。


手卷。好吃好吃。當中還有蘋果哩!


山藥。上面是白蘿蔔泥和紅蘿蔔泥。


桂花醋。
喝完可以再續。
用這樣的器皿喝著桂花醋,感覺很有古味很浪漫啊~


泡菜。


海苔。


好吃雜糧飯。

據說建議吃法是這樣:先把海苔片鋪放在碗裡,上面放了飯與泡菜,然後用筷子夾起海苔捲吃。
當然也可以直接用海苔包飯吃,或是全部分開吃。
個人愛怎麼吃就怎麼吃,隨人高興囉!


據說這是店裡的招牌菜,老闆親自做的哩!
有蓮藕、筊白筍。
另外一樣東西,我以為是蹄筋。
丹尼爾說:「就已經吃素了,哪還可能會是肉啊?」
請教之後,才知道原來是蒟蒻。


湯。
(好像有杏鮑菇…人老了很快就忘光了…)


青菜,有野菜、高麗菜和金針。


甜點,綠豆沙蓮子湯。

這頓午餐吃得非常飽。


認真的老闆在上菜。
看起來很沉靜,笑起來有點靦腆。

我跟老闆說「辛苦了」,他笑著回答「不會啦~」
他說暑假的時候人最多,現在算比較清淡了。

我們剛到的時候,還沒有其他客人,滿室很安靜沉穩的氣氛,感覺好像滿屋子都是屬於我們的空間,當時我覺得「哇哈哈,賺到了!」很想跳舞轉圈圈。
這種「擁有」的感覺大約持續了一個多小時。
當中雖然有幾位師父來到,但是都輕聲細語,彷彿無聲。
大約十二點以後,人漸漸多了,聲音逐漸增多、音量增大。
到後來幾乎快要滿座,以星期三的中午來說,這種狀況應該算是生意不錯。可以想像假日的盛況。
連飛機都來湊熱鬧,不時有飛機低空飛過的聲音,還會忽然在窗前投下影子。大概是因為靠近桃園機場的關係。


◎洗手間


洗手間門外的長椅。
算是「等待區」吧。
照片左邊是屏風。


要不是門外貼了一張圖案,還真看不出這裡是洗手間的門。


進門以後請用木栓鎖門。
這真的可以關牢嗎?讓我心裡不太踏實,頗為擔心哩!


陽光透過木窗篩進來。
窗邊垂掛了一道黑簾,遮在門和洗手台之間。
空間算是不小,不至於侷促狹窄。


◎艾草


早上我剛進門時,就看到桌上放著這項物品。
裊裊煙霧中,散發出一種特殊的香味,還蠻舒服的。
當我們挑定座位要入座,這物品就被移到別處去了。
一問,原來是「艾草」。


當我們要離開時,女主人送給我一包艾草結緣。
光是手拿著袋子,就可以嗅聞到它的香味。
真是萬分感謝。
不知道多少年可以修來這樣相遇的緣分,也不知道現在所播的種子哪一天會開出花朵或結成果子。總之,就是感謝這一切的因緣吧~


◎片尾插曲──睡蓮


早上十點多來的時候,水塘中綻放著美麗的睡蓮。

我們只看到睡蓮,沒有看到荷花。
另一旁的荷塘中,則都是凋謝的荷花殘梗。
荷花又稱蓮花,荷葉是高舉出水面的。(荷、蓮所指的部位不同,荷是花、葉的總稱,蓮則是果實,也就是蓮子。)
睡蓮則不同,睡蓮的葉子平貼著水面。


早上盛開的睡蓮,算算大約有二十幾朵吧!


下午一點多出來一看,咦!這些睡蓮合起來了。
請比對上一張。同樣的場景。


看看這些睡蓮在早上容光煥發的樣子。


請比對上一張,看看這些睡蓮在下午睡覺的樣子。


睡蓮睡蓮,果真睡得東倒西歪啊!

真想用鬧鐘把它們全叫醒~~


【桃園縣觀音鄉-2】水來青舍(上)


電話:03-4989240
地址: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2鄰下大堀55-5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