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前夕,強烈颱風要來不來的拖拖拉拉,一陣雨一陣晴的天氣讓人捉摸不定。
終於趕在中秋週末假期前,把中秋節的祝福送出去。
下午就在誠品信義店六樓,看「幾米創作 10 年展」。

我很喜歡整個展覽空間的布置與所營造出來的氣氛,分成不同的區域,有不同的主題。

我尤其喜歡那個主展場,一根根的樹幹營造出森林祕境,樹幹上鑲著畫作和木窗,光影時時有變化。
欣賞著幾米的作品,看著那些精細筆觸所描繪勾勒出來的畫面,可以體會到他是多麼仔細、專注、用心、心底深處湧起深深的感動。

一整面牆壁成了投影的螢幕。
在悅耳動聽又清淡幽遠的音樂陪襯下,風輕輕吹動了窗簾,幾米的經典作品融合成了動畫故事。
故事不停的循環著。
發現有些人坐在木頭地板上看。
我也坐在木頭地板上,看了一次,欲罷不能,反覆再三重看。

早年在出版公司工作時,因為每月出刊的雜誌要請畫手配上精細插畫,我們那群夥伴深知,一張精細插畫要耗去多少時間構思畫面、打底、繪圖,中間還有眼高手低的問題,以及修改的費時與不易。
那時候,我們會上一些繪本的課程、開讀書討論會,去細細體會一本、甚至一頁精采的繪本當中,蘊藏著多少內在的涵義,畫面中留下哪些線索、小趣味與伏筆,有哪些部分是前後互相對照呼應。

當我在看著這「音樂動畫故事」的時候,每看一次,都會發現前一次忽略了某些小細節、閃逝了哪些鏡頭沒有注意到它所埋伏的意象。
一看再看,總是發現有所遺漏。

看了幾次,慢慢轉變成享受那音樂與畫面,就像水流一樣慢慢舒緩的潺潺安撫熨貼著心情。
感覺到風吹過森林。
感覺到街燈一盞一盞亮起來。
感覺到月亮的柔和光芒。
…….

好多人也都靜靜悄悄的坐在木頭地板上,看夠了再靜靜悄悄起身離開。包括我旁邊曾經坐了一位看起來是上班族的穿著及膝裙子的小姐。

故事完整播完一次大約是十分鐘左右,我前後大約看了快十次。
離開前蓋了紀念章。
那些畫面和音樂,讓我久久難以忘懷。

室內展覽:

台北市
9 月 5 日(五)-9 月 14 日(日)

台中勤美誠品園道店:
9 月 19 日(五)-10 月 5 日(日)

高雄誠品夢時代店:
10 月 10 日(五)-10 月 26 日(日)



amber的文章「Never Ending Story 幾米創作十年展」

幾米SP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