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接Anne 放學,等她的人影出現,是小小的責任也是濃濃的幸福。
她看到我,就打開「今日回憶」的收納櫃,也打開話匣子,鉅細靡遺報告在學校的大小事。
包括師長的訓話內容啦、又看了什麼漫畫啦、下課的餘興節目是哪些同學打鬧或玩牌等…
(根據校規是不可以玩牌,其實只要不賭博,橋牌是很好的腦力遊戲呢…)

今天的一件花絮是:開朝會大家都穿制服,因為班上有兩位同學的服裝和全班不一樣,所以他們被教官叫起來罵。

他們某些天要穿制服、某些天要穿運動服,根據哪天有體育課而定。
可是常常有孩子會穿錯。
教官的原則是「全班大家要一樣」,所以少數的那一群會被罵。

Anne 小學六年都沒有穿制服,所以至今我對於規定穿制服的學校都沒有什麼好感。

為什麼一定要穿制服咧?為什麼一定要「整齊劃一」咧?
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「便於管理」,這是為了方便大人,不是為了小孩著想。

每個人身材的高矮胖瘦不一樣,適合的服裝也不同,每個人各自依照喜好與特色打扮穿著,這是美育的一環,應該從小培養。
從小的教育就沒有這樣的陶冶跟訓練,長大了要忽然變得有品味,恐怕很難。

我常常覺得,現在的教育制度對孩子是非常不友善的。
很多的規定,卻不去考慮孩子的差異性。
例如中午一定要午睡,有的人就是沒有午睡的習慣,就是睡不著,可是沒午睡就會影響班級秩序成績。
比起來,Anne 小學高年級的導師還比較尊重孩子,不想午睡的人可以靜靜做自己的事。

所謂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不應該逼著把所有的人都硬塞進同一個框框。
每個人的聰明才智也不相同,各有各的人生道路。
要去追尋夢想的途徑,不能人云亦云,也不能都一窩蜂硬要擠熱門的路,要適性發展,發揮自己的長處。

花園裡百花齊放,才是繽紛多姿的好風景。
花草樹木各有千秋,所需的季節和環境都不一樣,大自然讓它們順著自己的生命力向天空伸展,在風雪雨露中接受考驗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,認清自己,敢於「與眾不同」。
就算嚮往的是一條大家不看好的冷僻小路,也能夠依照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勇於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