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總覺得,在宜蘭好像特別容易看到各種鳥兒的身影。
也許在田裡、也許在水中、也許正飛翔在天際,也許成群、也許獨來獨往。
牠們在這方屬於牠們的空間中翩然活動。


◎田野中的黃頭鷺



我們在冬山鄉閒晃老半天,有些地區沒有看到多少人車,反而看到的鳥類的頻率還比較高。
我非常喜歡和牠們相遇,牠們讓我感受到生機。




相對於在都市裡的車水馬龍、人潮洶湧,在宜蘭鄉野之間,氣氛就顯得恬靜悠然,與世無爭。
每當看到牠們在這環境中尚能悠然活動自如,在大地上覓食,我不禁慶幸大自然仍然保有一片淨土。


◎水中的白鷺



廣漠的田中蓄滿了水,儼然是個小小湖泊般,倒映著山巒綠樹與住宅。
沒有車馬的喧囂,是一幅靜靜的山水,在其中踱步的白鷺則讓這風景畫動了起來,蕩漾起水波。



白鷺驀然振翅凌空。



原先駐足處的漣漪猶可見,牠已經飛走。



相對倆無言。

我很喜歡這樣觀賞鳥類的來去,雖然常常只能遠遠凝望,驚鴻一瞥,但是興起一種誤闖桃花源的幸福。


◎成群的黃頭鷺


看到成群的黃頭鷺,至少有二、三十隻吧,分頭各自專注忙碌,不時低頭啄食。

我們在冬山鄉晃盪了一下午,在許多不同的地方都常常與黃頭鷺不期而遇,有時三兩成群,這處是數量最大的一群。



牠們移動速度頗快,又隔了一段距離,小數位相機很難捕捉到清楚的特寫。



多少可以看到黃頭鷺的廬山真面目。



展翅飛起。

我們在冬山鄉漫遊閒盪一下午,並沒有很明確的目的地,就只是純粹兜風。
雖然不是什麼風景名勝或知名觀光地,但是我們樂在其中,享受這種未知的喜悅與趣味。
大自然是上天賜給人間的禮物,我們彷彿是慢慢打開這禮物的包裝,一窺內容,探究裡面有些什麼驚奇。
永遠不知道前面會遇到什麼新鮮事,讓人充滿好奇心。


◎2007 年暑假在宜蘭看到一堆白鷺追著翻土機找食物的遊記
【颱風後宜蘭行-8】白鷺群緊追翻土機

◎2008 年寒假在宜蘭賞鳥系列
蒼鷺【偷閒遊宜蘭行-9】各式鳥兒現蹤影-1

紅冠水雞【偷閒遊宜蘭行-10】各式鳥兒現蹤影-2

不同種類的鳥【偷閒遊宜蘭行-12】各式鳥兒現蹤影-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