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的腳步輕輕悄悄走近,早晚的風吹拂過來,空氣都帶著涼意。
暑假也到了尾聲。
28日是Anne 的返校日,早上只剩我一個人在家,在靜謐的晨光中享用早餐、喝咖啡、看書。

十一點多,Anne 回家了,說:早上遲到了一小時多。
為什麼呀?學校的單子上不是說九點以前到校?
原來,Anne 沒上暑期輔導課,自然也忘記老師曾經在放假前交代說今天早上要小考。
不但要小考,還考三科。
Anne 說,她不但早餐的饅頭夾蛋來不及吃完,歷史、地理還找不到考卷,數學也來不及寫完。
結果歷史、地理沒寫,數學只考了 29 分,因為來不及寫了。
29 分就 29 分,這次只是沒有事先準備和時間有限的關係。
了解分數背後的意涵,就不會太在意。

如果上暑期輔導課,必須每天早上七點十五分以前要到校小考。
我想說這樣很沒意思,美好的人生要這樣消耗在升學測驗卷上嗎?
所以我沒讓她上輔導課。
平衡的生活比升學主義重要。


Anne 從學校跟同學借了三本漫畫書回來。
我把借回來的漫畫也拿來看一看,好歹了解一下自己孩子都在看些什麼吧。
果然像她說的「看起來有點A」(遊走尺度邊緣),不過還在接受範圍。

她平常跟我講了一大堆漫畫,哪位同學又買了什麼新出刊的啦,她又借來看了哪些啦…
有位男同學在暑假動漫季第一天的凌晨兩三點就去排隊,等的時候就跟補習班同學玩牌打發時間。結果搶到好幾樣限量抱枕,什麼「灼眼的夏娜」啦…
這些孩子,平常和課本不太熟,對這些當下流行的潮流倒是都如數家珍啊…

很多家長不讓孩子看漫畫,覺得有不良影響。
青少年有好奇心,一味想禁絕應該是沒有用的,還不如去翻翻內容、探探她的看法,真有問題的話還可以趁早出擊。

漫畫與卡通也不能說是罪大惡極,凡事都有許多面向,如果運用得當,順勢導引,就成為正面的動力。
由於國內流行的漫畫和卡通多半來自日本,Anne 為了聽懂卡通主題曲,自己自修日文到小有程度,連看卡通節目都喜歡聽日文原聲帶配音。
Anne 的理化常常記不太起來,柯南講過的科學概念她倒是都記得很熟。

Anne 的閱讀量算大,看漫畫,也看書報雜誌和英文小說。
我沒有刻意去限制她一定要看什麼書或不能看什麼書。
平常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,都放在書架上,Anne 自己去挑選有興趣的內容閱讀。
基本上,我欣賞的好書,她也都有興趣。
有些她向國文老師借回來的書,倒是讓我有點驚訝,那是我不太會去閱讀的題材,像是「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」(據說是「全美境內多所高中及大學的教材」)、「24個比利」、「比利戰爭」(講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的故事)。
有老師驚訝她在看商業週刊,我則跟她說:只要妳有興趣、覺得好看,都可以看。
不要怕孩子沒有選擇的眼光,書看多了,自然會有自己的判斷取捨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