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有機會靜靜觀察台灣獼猴,會發現牠們有豐富的肢體語言與表情變化、喜怒哀樂。



看著牠們那柔順的毛,以及牠們幽遠的眼神,我覺得當中似乎蘊藏著許多故事。

牠們不只是印象中野蠻凶惡的潑猴,牠們有牠們溫柔的一面。
人類常常會說外族是「蠻族」、其實如果用平等尊重的心情來看待,就不會老是覺得他人或其他生物「野蠻」,只是可能他們某些行為習慣與我們不同。

下次,若遇到台灣獼猴,請不要餵食,請保持安全距離靜靜觀察牠就好。

以下,丹尼爾拍了一些台灣獼猴的照片。
照片中有不同的獼猴,可惜我們不太會辨認區分。


靜靜坐著,嘴裡含著的似乎是小花還是草莖之類的東西。
不知道牠正在想什麼?


「看三小?」
頗有威嚴架勢。這應該是猴王吧。
嘴裡好像是小花或小草之類的植物。


來個日光浴吧!
看看牠雙腳的姿勢,還頗講究哩!
不知道為什麼,這讓我想到廣告中洗澡的貴妃。


「打不到、打不到…」
牠本來要搶機車騎士的袋子,被驅趕之後,溜到樹上去了。


我覺得牠的表情好生動,尤其是那雙眼睛…


細細端詳…
不知道牠的手中掌握著什麼…


不要吵,待我好好想一想…

以下是我拍的照片,照片中有不同的獼猴。


這大概是猴王,感覺牠好像總是神色凝重、深謀遠慮,似乎在思量琢磨重要大事一般。


先不要傷腦筋了,吃朵小花小草再說…


讓我瞇一下…啊呀!一旁的大王似乎發現我打瞌睡了…


看看牠的眼睛,沉思的模樣,似乎有無數心事…

我坐在車裡拍照觀察,有獼猴就來靜靜坐在我的窗外,隔著一層車窗玻璃,看著牠們的舉動,是種很奇特的經驗。


隔著車窗玻璃看出去,那毛毛的輪廓,安靜的身影,默默無語的表情,讓我感受到一種無言的美。


不知道牠在想什麼。
這表情讓我很想摸摸牠,安慰牠。但是我知道最好是不要打擾牠。


靜靜看著牠,那種無言吸引我,讓我覺得感動。


牠就這樣坐在我的車窗外,凝視著遠方。


思慮…


有點像絨毛玩具,有點像圖畫的輪廓,然而這是有喜怒哀樂的真實生命。


這隻獼猴好像比較小,牠在我車窗前探索,攀過來摸摸車子玻璃,看看照後鏡,對於鏡子裡的自己似乎有點意外又有點好奇,瞄了一下趕快放棄走開,大概牠看到鏡子裡面竟然有隻獼猴。


看看牠的眼睛和神情…
這是帶著夭折小猴的母猴,隔著我的車窗玻璃拉鏡頭拍出去,是這樣令人不捨的表情。

玉山國家公園有一群解說志工和保育志工,默默付出時間與心力,為了生態保育和服務大眾而努力。
我們遇到台灣獼猴的時候,剛巧志工吳小姐也正在拍照記錄這一群台灣獼猴的生態。
經由吳小姐的解說,我們得知這一群台灣獼猴有三隻公猴、四隻母猴和兩隻小猴,兩隻小猴分別是一月、三月出生的。
另外還有一隻已經夭折的小猴是三月底出生的。

當時看到母猴帶著夭折小猴,心裡很難過,幸而母猴已經在 4 月 10 日左右放下夭折小猴了。
自然界總是在死亡中仍然有生機,尊重所有的生命與自然運行的法則,從中學習成長並得到繼續向前的勇氣,是一門必須好好學習的功課。

看看新生的可愛小猴,希望一切都能夠生生不息。


母猴懷中帶著小猴。小猴掛在下面抓著母猴。
感謝吳芳珍小姐提供本照片。


感謝吳芳珍小姐提供本照片。

感謝一切的緣分,並祝福台灣獼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