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星期天早晨的陽光中,散步到永康街喝咖啡。
喜歡早上清新的空氣,沒有什麼人跡的街道。
才早上八點多,信義路的鼎泰豐已經有人開始拿了凳子,坐在店門外等。
平常擁擠熱鬧的永康街,此刻還在賴床,還沒清明甦醒。

早上七點多出門,帶Anne 去吃早餐、搭車去試聽數學課。
說是要上三個小時。
搭公車回家再來很費時,乾脆在晨光中走一走,去喝咖啡歇歇腳。
幸好包包裡面總是帶著圖書館借來的書。



享受一杯清晨的咖啡,幾許熱氣氤氳往上飄,溢出幸福愜意的感覺。
看商業周刊,看人,看窗外風光。
室內傳來陣陣香味,咖啡香、早餐的香味。



室外有一處座位區,可以坐在綠意旁邊看陽光漫舞。
陽光漸漸加強了力道,從清晨的薄暖,升溫到接近中午的炎熱。

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

碰到Anne 一位同學的爸爸接送孩子上下課,就是他們家媽媽介紹我們來的。
兩個家長談起來,覺得既生氣又沮喪。
送孩子去學校接受教育,課堂上趕課又沒有把整個基本概念講明白,搞得孩子弄不清楚,家長只好四處打聽哪裡有好老師可以去補習。
補習班當然滿街都是,可是總要找個有口碑、能講清楚講明白的老師。
孩子在學校累了一天、累了一星期,結果還要找地方去補習,家長跟孩子都花時間、受罪、花錢。

教育制度到底是怎麼了,教改改了老半天,搞到還是不得不補習,那到底還改個什麼東西…
這一代的孩子真是白老鼠。
我們的孩子進小學以後,忽然某天有關單位宣布要改成九年一貫,老師家長都還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就要開始「貫」。
一下子說要建構式數學,學一學,忽然一下子又說不准用建構式數學了。
一下子說數學不可以死背,不可以背九九乘法表。
隔一兩年不用建構式數學了,又規定要背九九乘法表。
幸好當初老師有偷偷規定他們要背九九乘法表,不然一兩年內這樣反來覆去,倒楣的還是孩子。

說要教改,結果一開始新編的教材有問題,小學跟國中有些部分銜接不上。
國小的老師只好努力補充教材,爭取時間多教一些。
上國一前的暑假還要先去學校上課,補救教學。

教改改了老半天,大家覺得還不如聯考最公平。
改什麼改呀…
%#&*※…

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

星期天下午,Anne 繼續跟她的作業奮鬥,覺得「時間不夠用,來不及、來不及…」
我其實沒有規定她一定要考多高的分數,分數只是讓我知道了「原來這個她不會」、「原來這個她沒有搞懂」。
但是,知道了之後,補救的方式只有補習嗎?
目前大概是的。
畢竟家長不見得能有系統有條理的親自指導孩子。

同學的媽媽說,她自己教的結果,是母子倆耗掉大量時間在數學,但是問題是:時間都耗在數學了,那還有其他科目也必須讀呢…
她說,本來她希望孩子早早睡覺,現在孩子常常耗到十一點才能上床,是不是應該把規定的上床時間往後延到十一點或十二點呢?

兩個本來不希望孩子補習的家長,好像也只能走上這條路。
這兩個孩子在班上還算前面幾名呢,據說有一半同學數學不及格。
是孩子笨還是教育有問題呢...那些孩子怎麼辦呢...

很多人說:「我們當年也是補習過來的。」
教改不就是要解決這問題嗎?為什麼教改之後還是這樣的情況呢?

再怎麼問也不會有答案的,只能繼續自己想辦法。
總要陪著孩子走過這些日子。
起碼,我慶幸我還有能力幫孩子一起努力;也慶幸遇到不吝分享的同學媽媽,互通有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